專題演講一:Wittgenstein的美學思考與美感教育/郭實渝教授

第五屆教育美學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一
The Fifth Conference on Educational Aesthetics

  題︱Wittgenstein的美學思考與美感教育

  者︱郭實渝教授
學歷:UCLA教育博士後研究
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高等教育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學術專長:教育哲學、哲學

  要︱
          以短短的一些文字,引起許多哲學學者,甚至其他學界討論的,在哲學史上,人數不多,而維根斯坦就佔了兩個重要的領域。在Tractatus一本一萬多字的邏輯書,影響到邏輯實證論的產生,成為其經典。同樣,他在美學上的講課筆記,也在最近半個多世紀,引起美學哲學界的熱烈討論。
          本文一方面探討維根斯坦的美學思考方向與一些概念,描述他的思考與前人不同之處,也討論一些處理他的美學概念的文獻;另一方面,維根斯坦的主張是否可以放入教育的主張與是否可以進一步縮小到美學教育之內。
          各種文獻中,我們看到有從傳統價值論討論的;將美學與維根斯坦後期提出的語言遊戲、私人語言論辯加以討論;維根斯坦在心裡學上的解釋,說明美學語言或美學判斷;甚至主張維根斯坦的美學思考存在於他的整個哲學思考之內的。另外,文學、音樂理論等都加入維根斯坦的美學元素,展開另一層次的討論。
          我們可以由維根斯坦的後期語言遊戲概念出發,首先,不在傳統哲學的找尋普遍原則的哲學方法,而是要求我們「看」特殊的案例,其次,在美學判斷上,我們最常使用的語句是「這是美麗的。」,這樣的句子並沒有意義,如同我們說出「啊!」一樣的感嘆句。在美學上,我們是尋找其他屬於該對象的描述語句。因此,如我們教兒童美學的表達時,問「這個漂不漂亮?」是無意義的。「漂亮」或「美麗」無法定義,美學教育要從另一個角度出發。如維根斯坦的主張,美學判斷或美學與具有著我們文化與生活的基礎。

關鍵詞:維根斯坦(Wittgenstein)、美學判斷、美學語句。

推薦閱讀書目︱
Wittgenstein, L.(1966).Lectures and Conversations on Aesthetics, Psychology, and Religious Belief. Berkele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Wittgenstein, L.(1980).Culture and Value. Chicago: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專題演講二:《安蒂歌妮》的悲劇美學在教育哲學上的蘊義/黃藿教授

第五屆教育美學學術研討會—DAY1